usohu

为什么文科的地位急转直下,我觉得这个回答非常精彩。 ​是的,从战略的、文化的、文

为什么文科的地位急转直下,我觉得这个回答非常精彩。 ​是的,从战略的、文化的、文明的角度来看,文科在国家和民族中的地位就是辩经的。 有网友说:中国官方改变现行供养文科专家学者、教授讲师的方式,以国家利益为核心建立绩效考核奖惩机制,势在必行! 当某些时候,自有大儒为我辩经!但,为啥不能是自己人开始呢? 辩经需要逻辑思维能力,这恰恰是理工科学生所擅长的,所以辩经还是得靠理工科,文科还是无用。 文理从来没有天然的对立,都是人为的撕裂。精细分工,归根结底是现代人容量不大,喜欢贴标签罢了。 对此你们怎么看呢?

评论列表

用户95xxx72
用户95xxx72 55
2025-08-08 10:12
这是我们不重视文科的必然后果。不是文科地位急转直下。而是文科一直就没搞好。文科不是用来辩经的。文科是用来武装思想。指导人的行为。简单讲就是对人和人的行为的。前面的高速发展是因为我们从清末到现在人文的积累。下面就很难讲了

zxyemoren 回复 08-09 16:50
主要是文科打杂都不一定比的过理科。。。而那些文科高层纸想自己高薪,但是放眼过去,大多都是能被替代的

用户10xxx29 回复 08-10 15:33
简单来说文科就是忽悠

古往今来
古往今来 48
2025-07-13 08:13
理工科是船,文科是载船的水!不是文科没用了,而是培养文科的方式错了,是文科发挥作用的方式和方向出了问题!

Sonic007 回复 08-07 12:26
文科的水是水货的水

莫子 回复 08-08 12:44
别给自己找借口,不是文科不重要,而是因为现在搞文科的这批人太差劲从而显得文科不重要! 这一群人: 左脸写着卑鄙无耻; 右脸刻着自私自利; 额头镶着不学无术; 下颚嵌着自以为是; 而虚伪两个字在整个面容上若隐若现。 他们张嘴就是媚外崇洋, 闭嘴必定吃里扒外!

万竹书屋主人
万竹书屋主人 35
2025-08-08 12:43
民国蹲文科大师,但是半殖民地半封建;新中国无大师,但是我叫东大。总之理工强国

用户16xxx92 回复 08-09 21:24
又以偏概全了!理科生的偏激体现得淋漓尽致!不分文理科,都有崇洋媚外的,但绝大多数都是爱国的。

用户16xxx92 回复 08-09 21:28
那好,用你的逻辑定义一下纯文科和纯理科!凡是文理兼顾的不可以归到文科或理科去!

日月潭
日月潭 34
2025-07-13 17:24
这些伪史的知识是写进了我们的历史教科书,而且在我们国内有一大批致力研究西方伪史和完善西方伪史的人,他们靠这个吃饭,从100多年前开始,这些人就一直在给西方的伪史补漏洞,让原本荒唐可笑,不值一驳的西方伪史,能够登堂入室,谎言说1千遍,一万遍就能够掩盖真理,我们在面对西方的伪史的时候,千万不要有怜悯之心,因为你不消灭西方的伪史,西方的伪史就消灭华夏的真文明,我们中国人在面对西方伪史的时候,千万不要用华夏的礼义廉耻来进行衡量,因为,他们不配。
王欣
王欣 32
2025-08-08 10:17
“”是的,从战略的、文化的、文明的角度来看,文科在国家和民族中的地位就是辩经的。” 文章中这句话是精髓!赞👍

风轻云淡 回复 08-10 11:31
理科活下来的少,因为为国捐躯赴国难了。文科活下来的多,因为当汉奸了。

林暗草惊风 回复 08-10 08:30
你的愿望是错误的!估计高教授很难在西方的刊物上发表文章,人家需要的是你吹捧和赞同西方的思想核心价值观的,不是让你砸场子的!

南若妖
南若妖 25
2025-07-13 13:09
文科的核心是唯心主义,理工科核心是唯物主义。

用户16xxx92 回复 08-08 17:53
真正优秀的人,是文理双优。那么,我问你,文理双优的优秀人才是唯物主义还是唯心主义?

明德自在 回复 08-10 10:52
文科生打着唯物主义大肆诬陷神道佛的唯心主义和客观唯心主义

メ蛮ぅ
メ蛮ぅ 21
2025-08-08 10:51
文科已经被西方价值观洗脑了,都在宣传推崇西方腐朽堕落的思想来替代传统思想的礼义廉耻,精致利己的个人主义替代传统的文人风骨

用户16xxx92 回复 08-08 18:06
别这样戴帽子。中国当代青年,在当前社会氛围的熏陶下,很大一部分都是精致利己主义者,不分文理!我倒觉得,所有人都应当多学学中国古代经典,汲取其中的精华,培养良好的人文气质和文化涵养。

明德自在 回复 08-10 10:53
十个至少九个都是胡桑之流

日月潭
日月潭 20
2025-07-13 17:23
西方人编伪史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为了扩张,反正都是有目的得,可以理解。如果你为了我们民族的利益,也编一套伪史去忽悠外国人像日韩那样,我也敬你是个人物。而我们的知识精英为啥要拿着人家编的伪史当世界历史来给我们讲正史,矮化自己民族的历史,还来给我们的孩子讲课呢?这是无论如何不能原谅的!

犯中华者虽远必诛 回复 08-08 10:57
[握手][作揖]

用户18xxx90
用户18xxx90 19
2025-08-08 14:07
文科不是辩经的,文科也不是什么带路党,砖家。讲这个话的连基本的逻辑思维都没有。财经、政法、文学、历史,每一门都是很大很深的学问,可以细分到各个领域。社会科学也是科学,也和理科一样,在茫茫多的历史事件中去伪存真,分析推导论证实践…理科解决人与世界的关系,文科解决人与社会的关系。

用户10xxx20 回复 08-08 16:42
人与社会关系多了去了,文科的作用不是“找到”而是“辨明就是我这种才是对的”

donggang1 回复 08-09 05:58
你有见过有几个从文科转理科的知名人士,你又见过几个从理科转文科的知名人士,抛开个例讲,推一下,很多大学里学理科的学生,因为在大学时间宽松,对文科方面兴趣浓厚,转了文科,甚至是可以一边学理科谋生路,一边学文科,作为兴趣,当然我们也需要文科生,特别是非常精英化的文科生,比如只有九八五二一一c9才收文科生

飞马
飞马 13
2025-08-07 13:59
以前通讯匮乏,各种渠道不通顺,就导致一部分人可以轻松获取一些稀缺资源而成为所谓的大师,现在信息发达了学文科就形成不了权威,又不能很好的谋生,就只能变得鸡肋了
风中雪
风中雪 11
2025-08-08 12:36
[思考]中国理工科生能把外国按在地上摩擦,中国文科生则是被外国按在地上摩擦。目前文科里子都是烂的,骨子里都是西方舔狗。看看武大文科的各种奇葩论文就知道了。

元外郎 回复 08-10 22:56
不要扯蛋,外国也不喜欢文科生。不要以为国外文科生就吃香,相反,文科生更难混。从现在的状况来说,我发现文科生没有存在必要。文科的优势是创造制度,保证社会的公平公正,试想一下,哪一点做到了?

风中雪 回复 08-09 23:06
哟,文科生还是有点东西的,都会仪程设置了,先设置个我们理科生偏激的仪程把脏水泼过来。但你也不能初中就偷看邻居女孩洗澡啊,你这是不对的,要改正。还有东扯西扯的,这就是你学的逻辑学?你不会就读了封面吧。逻辑学三大定律,你体现在哪的?我说你不学无术呢,还是说你胸无点墨呢

黑皮小黄人
黑皮小黄人 11
2025-08-08 11:12
是的,就是这个道理。。。文科生就是生来一个战斗的,怼天怼地怼老外,怼一切不公平不道德贪赃枉法之辈,同时为民族立心,传承民族的独特文化基因。。。这才是文科生存在的意义。
重度嗜茶
重度嗜茶 10
2025-08-08 20:51
理工科是精密运转的机器,文科是润滑剂。机器运转没有润滑不行,阻力大,还容易过热,变形,互相卡着转不动。但是润滑液过多,就反而会造成运转阻力过大,尤其是如果润滑液里面有杂质的话,甚至可能不仅起不到润滑作用,还造成整个机器的损坏。[抠鼻]
天衍四九0
天衍四九0 9
2025-08-08 12:48
文科该干啥,国际歌里早写明了,自己不去追求理想,非要跟着西方文科屁股后面玩文字游戏,一点使命感都没有,谁能看的起
雨林天下
雨林天下 7
2025-07-15 23:08
这恰恰说明,经济严重下滑了!文科不好就业,理科就一定好就业吗?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5
2025-07-15 17:37
文科生及专家学者,谁赢帮谁,天然的胜利者[哭着笑]
鱼缸
鱼缸 5
2025-07-23 06:39
理科的尽头是物质的湮灭,文科的尽头是人类文明的记忆。
不知晦朔 无意春秋
不知晦朔 无意春秋 5
2025-08-08 13:18
物理辩经老外才能听懂
惠源商贸
惠源商贸 5
2025-08-07 21:17
理科可以从文,文科呢?文科根本没有专门设立的必要
中国升斗小民
中国升斗小民 5
2025-08-09 16:21
没有立场的文科生就是垃圾。站在绝大多数本国同胞立场上的人才,才是真正的人才。否则都是害虫。
有时候
有时候 5
2025-08-09 03:37
文科向内求,理科往外探,教育就应该要文理兼修,内外共存,额,还得核常兼备…
寒月的独角兽
寒月的独角兽 4
2025-08-08 12:05
以前的文科修身齐家平天下。现在的文科考编,当带路党,写假论文
太鲁阁
太鲁阁 4
2025-08-08 20:51
这些伪史的知识是写进了我们的历史教科书,而且在我们国内有一大批致力研究西方伪史和完善西方伪史的人,他们靠这个吃饭,从100多年前开始,这些人就一直在给西方的伪史补漏洞,让原本荒唐可笑,不值一驳的西方伪史,能够登堂入室,谎言说1千遍,一万遍就能够掩盖真理,我们在面对西方的伪史的时候,千万不要有怜悯之心,因为你不消灭西方的伪史,西方的伪史就消灭华夏的真文明,我们中国人在面对西方伪史的时候,千万不要用华夏的礼义廉耻来进行衡量,因为,他们不配。
donggang1
donggang1 4
2025-08-09 05:48
是的!是这样的,文科根本不用学,或者完全可以自学,所以基本上都是渣渣才学文科,如果一个国家的大学生全是学理科的,这个国家不可能在人文上落后,因为很多搞理科的,因为对其他文科感兴趣,最后转到文科了,好像易中天就是,
123
123 3
2025-08-08 09:12
太多学者专家立场有问题,不站自己国家,站外敌一边,地位不下降才有鬼。不对外宣传本国文化,反而打压,这样的玩意多了,文科地位肯定下降,花钱培养不起正面作用,反而阻碍发展。
用户11xxx97
用户11xxx97 3
2025-08-08 14:25
文科巅峰苏秦佩六国相印,张仪使齐楚断交
爱丽丝
爱丽丝 2
2025-08-08 11:44
hhhhhhh笑死,寇可往吾亦可往,咱们也要对外输出,给蛮夷们洗洗脑
fvgyu
fvgyu 2
2025-08-08 12:19
辩什么辩,都杀了得了
用户80xxx60
用户80xxx60 2
2025-08-08 11:51
不是文科没用是当代文科生大多奔钱去了
蓠蒿
蓠蒿 2
2025-08-08 12:33
中国自古文人政客都是非常厉害的,为啥现在的不行了,是培养方式不对吗?
还是糊涂好
还是糊涂好 2
2025-08-07 09:44
好多未了工作需要文科生来完成,比如清史编写工作还停留在《清史稿》,民国史也不知启动没有。
微風中的雨
微風中的雨 2
2025-08-08 14:46
理科生站起来硬怼西方科技话语权,文科生跪着宣传西方价值观。自然文科生地位就急剧下降了
回迁小苑的门卫
回迁小苑的门卫 2
2025-08-08 10:21
女子无才便是德
李敏
李敏 2
2025-08-08 16:18
一个唯心,赚钱慢,需要时间和知识沉淀。一个唯物。来钱快,只要胆子大,不要点脸皮。是你你选那个
用户12xxx77
用户12xxx77 2
2025-08-09 15:40
中国真正落后的是理科,到现在还是落后,没有任何重大的科学理论跟发现,这么多理科生其实也就是一群牛马,我声明我也是理科生,还有一个文科学位。
单衣试酒
单衣试酒 2
2025-08-08 21:01
挺有意思的一个问题。确实有一定道理,文科本来是用来辩经的,但为什么现在不能辩经呢?按理说养十万头猪都该有一头懂得辩经的。所以问题并不是在于文科生本身。至于在哪里,呵呵,那就不说了。
游戏人间
游戏人间 2
2025-08-10 16:58
学文科就写文章有些优势,那是需要阅读积累的,其他需要分析理解的讲逻辑的理科生都能玩得很好,简单的很。
CONAN李泽
CONAN李泽 1
2025-07-18 15:27
文科以后就是文盲。文化已经进化了,不是以前的文化了。
iscking
iscking 1
2025-08-08 12:42
文科下限低上线高。一大把能力差出不了头的垃圾拼命在下限上内卷,比拼一个谁更不要脸。从而成功败坏了文科的名声…
用户14xxx95
用户14xxx95 1
2025-08-08 10:34
所以不要分文理科啊
饿螺蛳必败
饿螺蛳必败 1
2025-08-08 11:10
理科1+1=2就只有唯一答案,理科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就像造高楼一层一层往上。而文科就像装修一样,本该随着理科一层层往上,却停滞在一楼不动,把漆刷了一遍又一遍,同样的历史事件人物却为了标新立异而写出截然不同的文章,虽说文科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大方向是不变的,不可能会差那么多。理科有各种客观定律,而文科最大的缺点就是没有一个可以作为基准的参照物。今天尊曹贬刘,明天尊刘贬曹,主打一个随波逐流。说白了文科吃情商,理科吃智商
用户34xxx55
用户34xxx55 1
2025-08-08 11:46
一切都可以用一句解决,文科有什么用,能打败敌人吗?!
用户17xxx54
用户17xxx54 1
2025-08-08 12:42
数学家从来都可以是哲学家,可以兼并的
事物简单人心复杂
事物简单人心复杂 1
2025-08-08 03:46
无聊!
天狼星用户xxxxxx
天狼星用户xxxxxx 1
2025-08-09 18:19
现在不是辩经输了的问题,是一堆堆的带路党。
wweekie
wweekie 1
2025-08-08 18:17
现实很多己方大儒为人辩经
斑驳迷彩
斑驳迷彩 1
2025-08-09 05:52
别说为什么看不起文科生,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早已证明了也让人看清了所谓文科生都是些什么玩意。
SHUN
SHUN 1
2025-08-10 06:29
重理轻文的后果是:近十年来有一部胯炙人口的文学作品吗,有一部卖好有叫座的电影吗,理工科在关键领域取得了突破还是差距越来越大了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1
2025-08-09 13:27
文艺更能穿透得人心!理科倡导武力控制,终不为人文所接受!
沉默的大多数
沉默的大多数 1
2025-08-09 07:17
关键是培养成文科生很多在为美西方办事,被美西方渗透严重!所以才痛定思痛,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也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1
2025-08-09 16:02
说明现在是有知识没文化了
心海
心海 1
2025-08-09 17:54
文科的衰弱造成了女权兴起,公知遍地,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1
2025-08-10 15:19
取消英语
太阳中心
太阳中心 1
2025-08-08 12:56
现在的文科的制度设计就是必需要在外国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然后才能评职称,要不然非升即走,教教师都当不了,你让他指着欧美日的鼻子骂娘?高志凯需要在外国期刊上发文章吗?
小刀
小刀
2025-08-08 08:32
把文科的论文和理科的论文放一起看,就知道文科有多水了
倔菜头
倔菜头
2025-08-09 09:26
文科中的马哲地位高尚
用户13xxx89
用户13xxx89
2025-08-08 07:30
又不搞对外意识形态输出,要那么多文科人才属于浪费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025-08-09 02:29
文科过多就是浪费国家资源,就我们国内大学生数量每年二成文科生就够多了
用户45xxx42
用户45xxx42
2025-08-09 02:00
文科伪专家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