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ohu

七七事变后,中国要不要与日本开战?当年陈诚与何应钦有过一次争论,非常精彩。 何应

七七事变后,中国要不要与日本开战?当年陈诚与何应钦有过一次争论,非常精彩。 何应钦为了说服大家,拿出来一份中国与日本的军力对比资料,说:“你们看看日本的军力,再看看我们的军力,我们拿什么来赢?如果真的开战,国家民族就要亡在我们这一代手里了!我们不是不抗战,是还没准备好,中国的国力还不是日本的对手,打下去会亡国灭种啊!” 何应钦的这个说法,其实也代表了当时一个很普遍的声音,就是认为中国的实力远远不是日本的对手,如果冒然开战,只会加速灭亡,是中国承担不起的。 七七事变爆发后,蒋介石曾经问过德国军事总顾问法肯豪森:如果中日开战,中国能抵抗多久? 法肯豪森给出了一个让中国人无法接受的答案:中国海军一个星期就会失去战斗力,空军可以支持一个月,陆军最多能抵抗六个月。 所以,何应钦说的也是有道理的,中国还没有准备好与日本开战,如果真的开战,很可能会亡国灭种! 但是,陈诚却有不同的意见,说:“现在是敌人向我们挑战,并不是我们主动求战,敌人是否容许我们有充裕的时间去准备呢?如果拿军备来说,过去孙中山先生革命凭借的是什么去推翻清朝?国民革命又是凭借什么举兵北伐?” 陈诚说的这段话,同样是有道理的,首先,这次战争是日本人挑起来的,而且,他们就是因为知道我们还没有准备好,才迫不及待地要挑起战争,所以,说我们还没准备好,就是一个伪命题,日本人是不会给你时间去准备的。 其次,世界上大多数的事都不是准备好了才去做的,比如孙中山发动辛亥革命,国民革命军发动北伐战争,都是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发动的,最终取得了胜利,如果非要等准备好了才去做,那就太晚了。 后来的历史,也证明了陈诚的话是对的,说到底,事情不是等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只要全国军民团结一心,一致抗日,就一定会有胜利的机会! (参考资料:《蒋介石在淞沪战场》)#抗日战争#

评论列表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428
2025-09-07 17:23
仅靠军队确实是难打,但把人民算进去,那就是汪洋大海,只有毛主席认识到!

用户33xxx36 回复 09-08 13:00
国民党就是不能发动人民

用户42xxx57 回复 用户33xxx36 09-09 05:12
发动群众?你不可能让蒋介石也去打土豪,分田地吧?蒋介石就是最大的地主,手下也全部是大大小小的地主[捂脸哭]

刘永生
刘永生 246
2025-09-07 19:43
陈诚的抗战决心比老蒋还大,师承百里先生,保定军校。
李文斌  美年大健康A股上市
李文斌 美年大健康A股上市 198
2025-09-07 18:26
蒋百里的筹划。中国可以胜可以负,就是不与他讲和。

用户18xxx14 回复 09-08 13:47
钱老的夫人是蒋英,蒋百里的小女儿

用户10xxx38 回复 用户18xxx14 09-08 16:19
谢谢啦[作揖]

浪风201502
浪风201502 157
2025-09-07 19:54
以前学历史的时候,说何应钦就是个投降派,好像有一个“何梅协定”,就是一个卖国的协定

悠然自得 回复 09-08 12:34
西安事变的时候,他是要想老蒋的命的!冈村宁次递交降书的时候他还给鬼子回了一躬!

用户10xxx89 回复 09-09 21:16
那是城下之盟,长城抗战都快让日军打到北平城下,何应钦不得不派代表和日军谈判,签了个何梅协定,要是中国军队争气,何应钦也不会签

青山隐隐水
青山隐隐水 150
2025-09-07 21:12
何就算了,领投降书还给日本人鞠躬,扯什么礼仪,这是战败国,而且是侵略者,讲个屁的礼仪,不杀他就已经是人道主义了。

yangbo200088 回复 09-08 03:52
蒋介石为什么不派强硬派陈诚去接受日军投降,这绝对是荣耀,名流千古?

平凡的人 回复 yangbo200088 09-08 15:15
蒋介石也就是卖国贼,只不过当时被全国人民压在头上没得选罢了,如果不是汪精卫先卖国当了伪老大,你看老蒋会不会投降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118
2025-09-07 19:51
何应钦和蒋总司令一样都患有骨质疏松!

我的宠物犬叫天皇 回复 09-07 21:45
别胡说八道,它们是无脊椎软体动物

Nckilo 回复 我的宠物犬叫天皇 09-07 23:23
无脊柱是无脊柱,但蒋多了一个怕人骂历史罪人。毕竟有个汪精卫在前。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109
2025-09-07 21:09
台湾问题也一样,不能全准备好了。因为永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白猫米老鼠 回复 09-08 11:07
不一样,台湾是主动收复,抗日战争是被动应战。一样,都应该团结绝大多数能团结的力量。先打断美日的爪子。

平天下 回复 09-08 07:44
中国早就准备好了,只不过台湾问题毕竟是内部的事,不同与对倭寇和尤撒

拣尽寒枝
拣尽寒枝 92
2025-09-07 21:02
何应钦就是亲日派,光头是畏日派

66 回复 09-08 01:58
你确定吗?历史学的真好

用户72xxx00
用户72xxx00 88
2025-09-07 21:31
何应钦却是个没有脊梁骨的人,在战败仪式上,日本人递投降书,作为战胜国代表,他还不忘给日本人鞠躬,一幅奴才像。
拣尽寒枝
拣尽寒枝 71
2025-09-07 21:03
只有毛主席,从战略高度论持久战。消耗战
Mxlszj
Mxlszj 60
2025-09-07 22:12
毛主席《论持久战》英明伟大无与伦比[点赞][点赞][点赞]
午夜雨花茶
午夜雨花茶 50
2025-09-07 19:46
打的方针,持久战才是策略
Mxlszj
Mxlszj 46
2025-09-07 22:13
何受降的熊样有辱中华男儿!
飞蛇利刃
飞蛇利刃 46
2025-09-07 21:05
中国国土大,人口多,可以边打边练兵,武器落后就只有用人命填了,这是没办法的,打是伤亡惨重,不打是亡国灭种,你怎么选?

人老话多 回复 09-08 12:56
战争拼的是一个民族的忍耐力。说通俗一点就是看谁有足够的人去填。

倾Y
倾Y 46
2025-09-07 21:25
甲午后短短几十年就和日寇行成如此大的军力差距,归根于中国当时内战太厉害,没有发展本国军事工业的稳定条件。

张某某 回复 09-08 09:19
军阀混战,国无宁日

谢顺国 回复 09-08 09:01
是帮凶!后面威胁到自己的利益,才参战!

老胡
老胡 46
2025-09-07 17:24
陈诚那么牛逼,那为什么国民党还是不肯对日宣战。

致敬乌雅兆惠 回复 09-07 23:23
陈诚自我定位清晰。就是光头的项目经理。就是铲事背锅的。你在光头那个位置,不一定比他干得好。

有今生冇来世 回复 09-08 07:06
因为有很多杠精,分不清蒋介石和陈诚是三个人!

最爱清风和明月
最爱清风和明月 41
2025-09-07 22:14
陈诚是武汉会战总指挥,武汉会战大量消灭了日军有生力量,使抗日战争从防御阶段转为相持阶段
mike
mike 37
2025-09-07 20:33
事情不是等出来,是干出来的,打过台湾去,解放全中国!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35
2025-09-07 20:23
老何毕业于日本士官学校,有些方面倾向于日本。

以后再说 回复 09-07 20:59
被扯犊子了,抗日战争正面战场就是一帮留日海归与师父抗衡,蒋百里,阎锡山,常凯申,何应钦,汤恩伯……

用户48xxx75
用户48xxx75 32
2025-09-07 22:01
日本狼子野心早就暴露无疑,国内各路军阀却在争权夺利,根本没有合作起来发展国内经济和工业,焉能不败。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28
2025-09-07 20:32
有点佩服陈诚了,看来蒋的手下也不都是酒囊饭伐。

思念 回复 09-07 22:36
自媒体编的,何应钦确实是不主张打,而陈诚是沉默

回复 思念 09-08 09:49
陈诚可是坚决的抗日派[狗头][狗头]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25
2025-09-07 21:12
何应钦本来就是个亲日分子

用户18xxx14 回复 09-08 13:50
何梅协定

用户38xxx59
用户38xxx59 23
2025-09-07 21:58
将委员长也在日本上了军校,还被霸凌过,所以畏日就是这样来的
光良
光良 23
2025-09-07 20:39
日军打东北就应该打小日本了,把东北军工企业转移到后方也不会,枪炮都造不了
妖妖灵
妖妖灵 19
2025-09-07 23:03
真尼玛搞笑,等你准备好,人家的刀子不是磨的更锋利了?你是准备好被宰了吧?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19
2025-09-07 22:21
中流砥柱。
水生南阳
水生南阳 19
2025-09-07 23:44
何应钦领投降书还给日本人鞠躬,我最反感1945年日本投降那个油画!不按事实来,扯什么礼仪,这是战败国,而且是侵略者,讲个屁的礼仪,不杀他就已经是人道主义了。
佛山的佛
佛山的佛 18
2025-09-07 23:14
一帮自私自利的军阀,有战略眼光吗?唯教员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17
2025-09-08 06:10
这些人在毛主席面前提鞋都不配
风起沛水
风起沛水 14
2025-09-07 23:16
汉奸总有理由
飞叶侠
飞叶侠 12
2025-09-08 04:39
日本人低估了中国人民抗战的决心,一直盼着中国快速投降或者签个马关条约辛丑条约什么的,永远没得到期盼的结果。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12
2025-09-08 05:37
何应钦就一汉奸,西安事变,变相刹老将及湘西会战在伏势时,下不追歼日本兵命领。
用户14xxx26
用户14xxx26 11
2025-09-07 23:43
所以可以收复台湾了!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9
2025-09-08 07:22
何王八蛋是卖国贼
真假司机
真假司机 9
2025-09-07 21:41
2·24事变后,乌克兰要不要与俄罗斯开战?当年扎罗日内与季莫申科有过一次争论,非常精彩……[得戚]

用户86xxx55 回复 09-08 08:54
咋说的?

第二鑫
第二鑫 9
2025-09-07 22:20
何应钦本就是媚日派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8
2025-09-08 01:37
虽然陈诚打仗不行,但也带出过18军这样的王牌,陈诚最大的长处就是忠心,表里如一,用着放心,所以蒋介石很看重他

跑得快 回复 09-09 04:22
陈诚练兵有一套,搞建设也行。就是指挥不太行。主要装备差距也大

用户14xxx07
用户14xxx07 8
2025-09-08 06:37
干什么关健是决心、意志
五柳2013
五柳2013 8
2025-09-08 09:19
何应钦从来就是投降派
方利
方利 7
2025-09-08 08:17
伟人的话: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用户59xxx65
用户59xxx65 6
2025-09-08 02:11
抛开政治纯论军事,这个眼光就不行
哒哒哒
哒哒哒 6
2025-09-08 07:33
典型的投降派思维。
喀秋莎
喀秋莎 6
2025-09-08 08:18
何应钦这种反骨仔二臣无脊椎动物竟被蔣一直重用 得善终 不明白光头为啥没干掉 他
13xxxxxx86用户
13xxxxxx86用户 5
2025-09-07 23:23
老何就是个十足的亲日派,“西安事变”时就想“取蒋上位”,和光头之间产生了隔阂。在对日问题上,俩人尿不到一个壶里。
曾经桑海
曾经桑海 5
2025-09-08 10:10
在当时的世界局势下,头脑发热宣战的后续结果很难预料。前有朝鲜半岛战争,今日有俄乌冲突一样,仗都打成这样了,乌克兰人为什么不宣战?这需要政治智慧和世界观的洞察!

曾经桑海 回复 09-08 14:37
洗白?你想多了!你的见识只能证明你确实鼠目寸光!问问泽连斯基,半壁江山都丢了,乌克兰为啥还不宣战是什么原因,估计他不会回答你,即使是回答,你也完全搞不清楚!

用户18xxx14 回复 曾经桑海 09-09 07:29
乌克兰但凡有点智慧也不会丢了半壁江山还欠一屁股债,就你这水平也配讨论国际政治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5
2025-09-08 08:07
何应钦就是比汪精卫稍微好点,其实也是个妥妥的投降派。
Cywcyw
Cywcyw 4
2025-09-07 22:32
毛主席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4
2025-09-08 08:15
何始终在汪蒋之间摇摆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4
2025-09-08 11:35
1931年918就应该抗战,可蒋介石还在围剿红军,这就是他一定会失败的原因
iscking
iscking 4
2025-09-08 08:00
何是军事领导,只算当前军事数据对比,也不算错误。陈诚嘛~军事战术能力一般,常年负责后方勤务和挖掘潜国力,陈用的是总体潜力对比。他这属于国家战略分析。就当年的情报互享能力来说,何没可能有陈这样的国家潜力认知…
白猫米老鼠
白猫米老鼠 4
2025-09-08 11:01
陈诚挺清醒啊,不是我们想不想打,而是小日本已经在打了,当时它们应该做的是团结全国力量抗战,可惜它们做不到
锅兴
锅兴 3
2025-09-08 00:16
何是汉奸
扬州慢
扬州慢 3
2025-09-08 00:36
小委员长辞修
汉军威武
汉军威武 3
2025-09-08 02:04
奈何这个家伙活的时间长,直到现在他的徒子徒孙还在国民党里大行其道
世态炎凉
世态炎凉 3
2025-09-08 12:07
何应钦是留学日本的士官派,骨子里是亲日的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3
2025-09-08 10:48
何应钦实质就是汉奸,只不过日汪都不看好他,所以不敢走汪路
放羊娃
放羊娃 3
2025-09-09 01:09
何应钦真是个软骨头!接受日本投降书的时候还低头哈腰的!真狗
周情孔思
周情孔思 3
2025-09-08 14:00
陈辞修治军严格,在国军里面是比较好的,何敬之没什么本事,但毕业于日士,骨子里怕鬼子,不过此人听老蒋话是真的
Jason
Jason 2
2025-09-08 04:57
战争中的力量是动态变化的,而且真正决定战争走向的不只是武器,还有工业能力、人口等多种因素。
自然自由
自然自由 2
2025-09-08 04:53
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反抗侵略不是得准备好了才干的,何大明白就是缺乏尿性。
不鸣
不鸣 2
2025-09-08 12:38
何亲日的奇淡怪论,抵抗会亡国灭种,投降反倒不会?
用户14xxx02
用户14xxx02 2
2025-09-09 19:10
光头和他的党都是扶不上墙的烂泥
用户72xxx49
用户72xxx49 2
2025-09-08 08:46
陈履安哪陈履安…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2
2025-09-08 02:50
必须干掉日本仔,驻军日本岛
大牙
大牙 2
2025-09-07 23:45
何应钦是无脊椎动物
安全小能手
安全小能手 2
2025-09-09 18:26
硬骨头去了台湾都没好日子过,因为更加显得常凯申何应钦之流无能
用户12xxx50
用户12xxx50 2
2025-09-08 22:38
陈诚是真正的军人
和风细雨
和风细雨 2
2025-09-08 09:36
何应钦和冈村宁次是同学,是好友,他们怎么会因此翻脸?
何征兵
何征兵 1
2025-09-08 06:07
很多时候流泪不如流血!!!!陈将军[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87xxx45
用户87xxx45 1
2025-09-08 13:16
抗战之前,民国政府忙于迁移工厂,物资,高等学校到大后方,
非老猫
非老猫
2025-09-08 08:01
杀人犯从来也不会等你准备好才来杀你,当杀人犯开始动手时还说没准备好不能还击的,多半是觉得杀不到自己头上
用户18xxx10
用户18xxx10
2025-09-08 23:50
毛主席:《论持久战》